close

櫻桃

相信大部分的女生都喜歡的水果,但一些上班族大多是從一些傳統水果店或大型水果賣場或超市裡購買而以下是一些我在批發市場累積經驗所的到的一些心得。

 

櫻桃,是有分產地跟產季,而櫻桃的產地多半分度在地處溫帶的區域,而產季大多數集中在春~夏季節(注意,南北半球季節可是不同的),而我把台灣進口櫻桃依照月份來敘述:

 

12月到3月:這個時段是南半球的夏季時段;在12月底時你會先在市場上看到紐西蘭空運櫻桃,紐西蘭櫻桃的重量都是統一2KG5KG包裝(抱歉,還在學習如何貼照片)接著智利跟澳洲櫻桃也會出現在市場上:

 

紐西蘭櫻桃:

他的size是以〝mm〞來區分,最小的有22mm而最大的甚至出現過36mm,一般的消費著喜歡購買紐西蘭的櫻桃就是因為他甜度口感比智利櫻桃高、(其實我個人認為智利也滿甜的)size 比智利的大 (我也覺得還好),而實際上我也比較偏好買紐西蘭櫻桃,因為紐西蘭品管跟包裝方式我比較放心(請大家比較智利到台灣跟紐西蘭到台灣的距離,這麼遠的距離運到台灣必定是需要某些特殊處理),我就曾經吃過一個智利海運的櫻桃,吃起來就下喝下一口感冒糖漿一樣(不蓋你),而從此以後我就只吃紐西蘭的。(P.S.紐西蘭海運的櫻桃比較少),皆下來是買櫻桃時大家要注意,進口水果箱子一定會寫一下相關知訊,像品種,重量跟尺寸(當然還會寫一些包裝場,包裝日期等但這些知訊量批發市場的店家都不懂,所以可省略),若是沒這些資訊那可能是店家在自己重新包裝(至於重新包裝理由除了散裝比較好賣外,其他原因大家應該知道

至於紐西蘭櫻桃的品種是一般人可能忽略的地方,像最先會出現在市場的Stella, Lapin…等都是比較常見的品種,還有國人最常見也比較喜歡吃的品種是Bing甜度高口感佳,且出現時間較趨於中後期(接近農曆過年),而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品種是Sweetheart因為他口感,脆度跟甜度都不錯,且形狀接近愛心的形狀,只可惜這品種產季接近後期,每次都是在農曆年左右才到台灣,而那時的水果價格是一年中最高的,每次我看到那貴鬆鬆的價格實在是買不下手阿,還有一些愛吃白櫻桃的朋友,紐西蘭有Rainier New York(目前只有紐西蘭有此品種)兩種白櫻桃,兩著外觀近似,但New York較偏紅,產季比較早但價格比 Rainier便宜,所以要注意不要聽店家說是白櫻桃就買下去阿,要注意品種名稱阿

Size分法,紐西蘭大多數較常見是28mm尺寸,當然也有很多30mm在市場出現,26mm就偏小,24mm就不用說了,32mm以上大多是被包裝成2KG當作禮盒,記得幾年前市場幾乎沒有32mm以上的紐西蘭櫻桃,因為當地覺得那麼大的櫻桃不可能有市場,所以就廢棄不用任他爛掉或只銷售國內市場,直至近幾年台灣廠商爭區才出現至市場...

 

智利櫻桃:

智利櫻桃有空運跟海運(越到後期海運越多)智利櫻桃通常是扁平箱子,重量大多數是5KG近幾年也有些2.5KG包裝進來,不同於紐西蘭大多數是空運櫻桃,智利每年都有大量海運櫻桃進到台灣,空運櫻桃跟海運櫻桃差別是他們包裝跟運送,因為海運費時較長(智利到台灣船期接近一個月),所以有時水果包裝清洗時會添加一些化學添加劑,讓櫻桃就算坐在船上一個月,到你嘴裡還是一樣頂摳摳,但有時藥劑放了多一點,就變成像上次我吃的感冒糖漿一樣了

智利櫻桃品種大部分是Bing,而以前就算不是Bing的品種也給他標成Bing以符合國人的喜愛,近幾年其他品種接受度大,所以其他品種名已經可以在智利包裝上看到。至於size,智利的size分法很亂(拉丁人個性!?),他們有分JumboX Jumbo(XJ)Super Jumbo (SJ)…但不同包裝場他們標準沒統一,所以還是看實物大小比較重要,不過通常 Jumbo大約是紐西蘭 26-28mm, Super Jumbo大約是28-30mm.

至於要如何分辨空運還是海運,這邊要告訴你,雖然你到批發市場上問店家,店家會回答你,但有時店家並不是跟你說實話,中正要區分還是多跑幾家店區分價錢,便宜的貨一定不是品質有問題,要不就是海運的(但到產季末期智利的櫻桃幾乎都是海運的)

 

澳洲櫻桃:

澳洲櫻桃因為台灣檢疫的關係,所以僅Tasmanian島能進口到台灣。澳洲櫻桃包裝方式跟紐西蘭一致,僅是箱子略比紐西蘭扁且寬一些(其實每個箱子一定有寫出產國,若沒寫那就有可能是店家分裝),因澳洲品種跟紐西蘭也相同在此不必敘述,但澳洲進口到台灣量比紐西蘭小很多,所以這時節市場上還是紐西蘭與智利櫻桃為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se Fruit Store
    全站熱搜

    lonfyj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